close
你收過訃文嗎?
我想,在我們這個年紀收到喜帖會比較多吧
因為喜帖多半是大紅色,所以又稱「紅色炸彈」
相信再過幾年,我就會被炸得遍體鱗傷
 
訃文的顏色可是有ㄒㄧㄠˊ問
白色是死者活不到70歲,也就是常說的「白帖」
粉紅色是活到超過70歲,或是當阿祖
聽說還有紅色是給90歲以上或是五代同堂,至今我未曾見過
另外的黃色則是往生者生前信仰佛教
 
訃文的內容主要分作兩部分
第一部份主要是死者的生辰、卒日、公祭地點..等等之類
第二部分是族譜,由內至外展開,從子.媳.女.婿.、內.外孫(女)媳.婿、兄弟姊妹及其配偶...族繁不及備載
名字的順序在同一直行按照輩份高低,依序由上而下
已婚者,配偶名字看齊對照;未婚者,則空下省略
在這當中,如果是死去的親人,名字則會用框框圈住表示
由此可以看出國人重視長幼有序的倫理精神
 
為什麼突然講到訃文?因為我很喜歡看寄來的紅、白帖子
前陣子阿姨的婆婆過世,閒來無事隨手一翻,赫然發現一個存在許久卻未知(遺忘)的實情
原來姨丈的妹妹,嫁給了舅舅(媽媽的堂哥,不是親哥哥)
怪不得裡頭的有些名字很眼熟
要不是這張訃文,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這層關係
之後玩起「大家來找碴」
又發現曾孫欄裡竟然沒有出現表哥的兒子,不知道是少寫還是改名了
這就是我發現的訃文秘密
 
忘記聽誰說過...
「人到一定年紀後,就會開始收到紅帖子。再過幾年,陸陸續續就會開始拿白包。這就是人生!」
也是,從哪來就從哪裡去,總是這樣開始然後結束
其實有些老人很怕收到訃文,怕是一種不吉利的象徵
但其實想想,訃文不也就是告知親朋好友「來送我一程吧!」
而且趁此機會與久未見面的大夥相聚,也是一種珍緣惜福的表現
看到自己名字出現在枝繁葉茂的家族裡,總有份歸屬感
死亡不再只是害怕,積極的應該是教導世人生命的可貴
這也許才是生命教育最大的意義
 
訃文,不再是一張紙
它表露了家族間密不可分的羈絆
也道盡了生命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